2015. 4. 9.

靈魂 (安商洪.母亲上帝,上帝的教会)

• 在创造人类的过程中呈现的灵魂
• 耶稣告知的灵魂
• 使徒保罗的思想和灵魂
• 使徒彼得的思想和灵魂
• 为了“我”的人生
“人死後會怎樣呢?人真的有靈魂嗎?人死後會去哪裏呢?”

這些想法是有史以來人們一直關心的問題,也是無法解開的謎團。

所有人都對“我”這一存在進行過思考和研究,卻無人能給出答案。在不知道“我”是由誰創造的情況下,僅僅因爲想知道的這一欲望,曾經也創造出了哲學。

爲了對靈魂一無所知的我們,安商洪上帝來臨,爲我們建立了上帝的教會,按照聖經明確地告訴我們,所有人類都是在天上犯罪後來到這地上的天使,要將自身存在的價值和人生目標放在故鄉天國生活。

在創造人類的過程中呈現的靈魂

創2章7節 『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有靈的活人"即"有生命的活人”,並不是土成爲了生命的本質。

用塵土造人的時候並沒有說“活人”,當塵土中吹入上帝的生氣(The breath of life)時才說是有靈的活人,所以人類生命的本質並不是肉身,而是上帝吹入的生氣,即靈魂。

人類的肉體雖然出于土,但體內的靈(靈魂)是由上帝所造,來自于上帝。所羅門記錄“塵土仍歸于地,靈仍歸于賜靈的上帝。(傳12章7節)”

耶稣告知的灵魂

耶稣告知的靈魂到了新約時代靈魂的概念更加明確。

太10章28節 『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裏的,正要怕他。』

耶稣的話語可以說是原本地呈現了創世記2章中出現的人類創造的過程。因爲耶稣將肉身(土)的死亡,和靈魂的死亡區分開了。在這一章節中翻譯成“靈魂”的希臘語“普紐瑪 (πνευμα)”(英語:spirit)是“靈”的意思。

約4章24節 『上帝是個靈(普紐瑪),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林後3章17節 『主(耶稣)就是那靈(普紐瑪);主的靈在哪裏,那裏就得以自由。』

來1章14節 『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普紐瑪)、奉差遣爲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

上帝不屬肉體,乃是靈;耶稣也是,天使們也是。所以人類的死亡,分爲肉身的死亡和靈魂的死亡。

雖然,人或魔鬼能夠殺我們的肉身。但是,能夠使靈魂滅亡的只有上帝。

使徒保罗的思想和灵魂

在使徒保羅給哥林多教會的信中有如下記錄:

林前2章11節 『除了在人裏頭的靈(普紐瑪),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上帝的靈,也沒有人知道上帝的事。』

我們通過耶稣的教訓要學到,我們生命的本質不在于肉身,而在于靈魂。使徒保羅的思想和靈魂我們之所以要學習使徒的思想,是因爲他們的思想是通過耶稣的教訓而立,通過耶稣的教導樹立的。在使徒們的思想中刻印著我們的肉身是靈魂的房屋。

林後5章1節 『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上帝所造,不是人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

我們的靈魂,雖然現在生活在暫時的帳棚(肉身)中,但得到救援回天國後,就不會在暫時的,而是在上帝所造的永遠的房屋中生活。

林後5章6節 『所以,我們時常坦然無懼,並且曉得我們住在身內,便與主相離…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

使徒保羅信中的內容是,主(耶稣)在靈的世界,我們處于肉身世界,在穿著肉身的期間我們與主存在于不同的世界,保羅和使徒們所願的是快點脫離肉身與主同住。

在這句話中,在肉身中的是誰?離開肉身的又是誰呢?說想離開身體的是保羅自己,即保羅的靈魂。這是指他所穿的肉身不是生命的本體,在肉體中的靈才是保羅本人的意思。也就是說,保羅所願的並不是爲了暫時居住的帳棚(肉身)而生活,而是爲了脫離帳棚後,能夠住在上帝所給予的永遠的居所,爲此度過了預備的人生。

他在給腓利比教會聖徒的信中記錄了以下內容:

腓1章21-24節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但我在肉身活著,若成就我功夫的果子,我就不知道該挑選什麽。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爲這是好得無比的。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爲你們更是要緊的。』

在前面引用的哥林多後書5章8節“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的內容,和腓立比書1章中記錄的“情願離世”是相同的內容。離世的意思,與接下來“我在肉身活著”這部分說明的一樣,是指離開肉身。

那麽,既能存在于肉身內又能脫離肉身的是誰呢?保羅自身,即保羅的靈魂。

並且,保羅說比起離世,他在肉身活著對聖徒們更是要緊的。這是指保羅如果離開肉身(如果死)就會去基督那裏,對于自己是好事。但對于聖徒們來說,保羅以肉身同在教導上帝的真理,將聖徒們引向正確的道路是更加有益的。而且,保羅在說明自己所得的上帝啓示的內容時,作了以下記錄:

林後12章1-3節 『我自誇固然無益,但我是不得已的。如今我要說到主的顯現和啓示。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我認得這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

保羅當時看到啓示時,“雖然不知道自己(他的靈)在身內還是在身外,但是上帝知道。”這一內容他重複記錄了兩次。通過這些內容來看,保羅所持有的是肉身和靈魂分別存在的思想呢?還是靈魂不存在的思想呢?如果他持有的是靈魂不存在的思想,他能做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的這種表達嗎?

這是指保羅看到啓示時(他將自己看到啓示的事實用第三人稱“一個人”,“他”來稱呼)他不知道,他的靈是從身體裏出來後去的樂園,還是和身體一同去的樂園。 使徒彼得的思想和靈魂彼得時刻記得耶稣在升天前對他說的話。

約21章18-19節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稣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上帝。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使徒彼得的思想和灵魂

在彼得的福音生涯即將結束之前,他一邊回憶耶稣對自己所說的話,一邊擔心自己去世後的聖徒們,做了以下的記錄:

彼後1章13-15節 『我以爲應當趁我還在這帳棚的時候提醒你們,激發你們,因爲知道我脫離這帳棚的時候快到了,正如我們主耶稣基督所指示我的。並且我要盡心竭力,使你們在我去世以後時常記念這些事。』

彼得將自己的死亡說成是“脫離這帳棚”,彼得既然將脫離這帳棚示意爲他的去世,這如果不是指彼得(靈魂)脫離肉體,還會是什麽呢?雖然彼得的靈魂在肉體裏的時候,這肉身是彼得的房屋。但是,當彼得的靈魂離開後,肉身就只能歸于地了。

我們之所以要了解使徒們的思想,是爲了知道使徒們從耶稣那裏受到了怎樣的教導。通過以上我們查看的使徒們的思想,可以知道他們從耶稣那裏領受了,我們人類有靈魂存在的教導。

爲了“我”的人生

人類在人生旅途中,時常會産生“我”是什麽的想法。有的人說“人是爲了活而吃”;也有人說“人是爲了吃而活”。當然這都是不正確的。

我的主人並不是這肉身,而是被束縛在這肉身裏的靈魂。我(嚴格的說是我的靈魂)生活在被稱爲“肉身”的帳棚裏,這話語分明在啓示著我們什麽。我們去野營的時候,不是在帳棚裏住幾天嗎?也就是說,在帳棚裏的生活是暫時的。同樣的,被比喻成帳棚的肉身的生活,也只不過是暫時居住的房屋而已。
 如果我們是爲了外表即肉身而活的話,那這個人就是爲了房屋而活。我們並不是爲房屋而活,而是爲了自己生活的,難道不是嗎?

我們在過信仰生活的時候,稍微不慎就會更加側重于肉身的生活。當然只要我們穿著肉身,就不能否認肉身的生活。但是,如果只爲了存在少時就會消失的帳棚而活的話,那是多麽虛無和愚蠢的事啊!

盡管現在因爲罪而生活在帳棚裏,但當我們藉基督逾越節的功勞得到救贖即罪得赦免,就會有上帝爲我們准備的永遠的房屋在等著我們。要將生活的比重放在哪裏生活,想必答案已經很明確。

林後4章18節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爲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댓글 3개:

  1. 靈魂系我們生命的根本。然而活在肉體里認為肉體系更重要的。所以只為這肉體的生命或者,然而迎接上帝的我們更加為靈魂活著才對。

    답글삭제
  2. 叫人活的乃是靈,能杀身体不能主管靈魂的我们不要怕,唯獨要畏懼的是能把我們靈魂和肉体都能灭地獄的上帝

    답글삭제
  3. 埃洛希姆上帝是我們靈魂的父親上帝和母親上帝。

    답글삭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