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5. 20.

孝子和不孝子的故事


以愛心和孝敬之心對待父母的子女被成為孝子, 與之相反的人則成為不孝子。 流傳至今的有關孝子和不孝子的故事告訴了我們怎樣做才能真正地盡孝道。

某村莊裡住著一個孝子和一個不孝子。 有一天, 不孝子下決心說:“從今往後我也要作孝子”, 然後拜訪了村里出了名的孝子。 可是仔細觀察孝子的作為後才發現成為孝子時間特別容易的事情。

孝子早上起來先穿上父親的衣服, 飯菜上桌後先舀一勺吃, 晚上比父親更早的鑽進了被窩。

不孝子心想:“什麼嘛, 也沒什麼特別的呀!”

不孝子信心十足地回到了家, 第二天照著所看到的一模一樣地做了。

他早上剛起床就穿上了父親的衣服, 父親卻訓斥他說:“你這沒禮貌的傢伙, 竟敢穿大人的衣服?” 在飯桌前剛想先吃飯, 父親又大發雷霆說他不懂規矩。 到了晚上, 他先躺進了父親的被窩, 父親馬上大怒道:“你這回還搶上大人的被窩了, 馬上給我滾出去!” 不孝子就這樣被轟了出去。

不孝子感到特別委屈, 第二天天一亮就去找孝子, 要問個究竟。

“我照著你做的去做, 卻只招來了父親的訓斥。 你比我做了更不孝的行為, 人們怎麼稱你是孝子呢?”

他的話一落, 孝子就說:“我之所以先穿上父親的衣服, 是為了用體溫使父親的衣服變暖和; 之所以先嘗早飯, 是為了看看食物有沒有壞掉; 還有晚上先進父親的被窩, 是為了讓父親在暖和的被窩裡睡安穩的覺。”

聽了孝子的話, 不孝子才深深地領悟到: 所謂的孝道並不是模仿別人做什麼, 而是要帶著愛父母和關心父母的心去做。

那天他回家以後, 不孝子開始盡心盡意地奉養父母, 成了真正的孝子。

댓글 없음:

댓글 쓰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