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5. 4.

替我叫一聲媽媽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故事就發生在豫南光山。 

故事的主人公是母子兩人, 母親沒有名字, 兒子叫大木。 

那天, 大木被抓起來的時候, 他終於後悔得哭了。 

大木不是為自己哭, 而是為他的母親哭。 大木說, 守寡的母親就他這麼一個兒子, 自己坐了牢, 母親誰來照料啊? 大木說到這兒, 就搥胸頓足, 一張臉像氾濫的河。 

母親沒有哭, 只是在大木真的要被帶走的時候, 突然“撲通”一聲給警察們跪下, 堵在了門口。 

但大木還是被帶走了。 大木被塞進警車的一剎那, 還回頭嚷著:“媽~ 你沒有兒子了!” 這喊聲像鞭子一樣抽打著母親的心。 

大木被帶走後, 母親就去看守所看大木, 可是母親每次都看不到。 

在看守所的大門外, 母親對看守所的警察說, 我想看看我的兒子大木。 警察說, 現在還不能看。 母親說, 那啥時候能看呢? 警察說, 再等些時候。 母親就在看守所的高牆外繞啊繞, 繞啊繞, 淚在看守所的高牆外濕了一地。 結果不到三天, 母親的眼就哭瞎了。 

大木不知道。 

瞎了眼的母親每天只能在看守所的高牆外摸索著繞啊繞, 繞啊繞, 天黑了都不曉得。 

後來, 有人對母親說, 在看守所放風的時候, 爬上看守所旁邊的小山坡, 就可以看見大木了。 母親信以為真。 

母親終於找到了那個小山坡。 母親剛爬上山坡, 就感覺到山坡下有很多人, 他堅信兒子大木就在裡面。 

母親在山坡下搜索了一塊平整的地方坐好, 就激動得開始一邊哭一邊喊: 大木~ 大木~ 你在哪兒, 媽看你了! 大木~ 大木~ 你在哪兒, 媽來看你了~ 也不知母親喊了多少遍。 

就在母親流不出淚喊不出聲的時候, 突然從山坡下傳來一陣喊聲~~~ 大木跪在人群中, 拼命地磕著頭, 並撕心裂肺地喊著, 不停地叫著–娘! 

原來, 在山坡下放風的大木真的發現了母親。 

母親一聽到大木的聲音, 就顫抖著站了起來, 喚得更勤, 一雙手向遠方, 平舉得像一架飛翔的梯。 

母子呼應的場面, 讓所有在場的人歷歷在目, 也讓所有的人那面心靈之旗, 在迷離中昭然目睹, 在泣然中裸露悔恨。 

就這樣, 一天, 一天, 一月, 一月, 母親都準時地在大木放風的時候坐在山坡上, 大木也準時在山坡下舉著手臂對著山坡不停地揮著喊著。 大木不知道母親根本看不見他的揮手, 母親也不知道山坡下的人, 哪一個會是她的兒子大木。 

大木在看守所被羈押了一年後, 就要被執行槍決了。 林赴刑場那天, 大木哭著對同監舍的人說: 你們也知道~ 我媽媽每天都要到對面的小山坡上~ 呼喊我的名字, 風雨無阻, 以後她要是聽不到我的聲音她會哭瞎雙眼的, 所以我走了後, 你們誰聽到~ 請替我叫一聲~ 媽媽! 大木未說完便泣不成聲了。 

同監的犯人們聽後, 都沉默不語了。 

那是一個風雨交加的晚上, 母親又要到山坡上看大木。 所有的人都勸母親不要去了, 可是母親堅持要去, 說大木還等著她呢。 說見不到她大木會難過的, 說聽不到她的聲音大木會難熬的。 於是, 母親就蹣跚進風雨中。 

路上, 雨越下越大。 

等母親艱難的爬上山坡的時候, 她的衣服鞋子全濕透了, 渾身都水淋淋的, 可是母親卻無比高興。 她整理好雨披, 就坐在山坡上開始無限憐愛地喊著: 大木~ 大木~ 媽由來看你了~ 大木~ 大木~ 媽又來看你了! 

母親的喊聲在空曠的山坡上無限地迴旋著…

風一直刮, 雨一直下。 

其實, 母親看不到, 就在此刻, 山坡下已有幾十名服刑犯齊刷刷地跪在雨中

댓글 없음:

댓글 쓰기